第六間房的故事

Hemavatii 

二月九日到十三日參加玉井舉辦第27屆大專學生營,能夠暫時離開工作是夢想已久的事情。從2009年舉辦21屆學生營以來,累積過去幾屆的學員,這回各組的人馬齊聚,工作有條不紊。年輕有為的瑪琪Sukhamaya當生活組長,我們幾位媽媽在廚房幫忙,主廚是Supritii、副手Sumana等,我們住在廚房旁邊的第六間寢室,這群歐巴桑在房間不時傳出吉他聲和爆笑聲,大家都好奇到底我們在做什麼?

負責廚房的Supritii每天準時五點起床,率領眾姊妹們到上師行館靜坐兩個小時。Sukhamaya和年輕瑪琪準備早餐,有美濃捐獻的天然發酵麵包、中壢瑪琪Gargii捐獻的包子饅頭,以及達達做的優格,以及悅豐小舖各色堅果,配上玉井產的各種水果,真是人間美味。Supritii的拿手菜為豆皮海苔卷、涼拌蒟蒻、藥膳湯等,她很重視食材,自掏腰包從台北購買材料運來,並講求切菜刀工,我們都要依照樣本來切,譬如切絲得粗細一致,切塊得方方正正,能夠做好精緻的料理,就必須時時複誦第二課梵咒。Supritii出身於嘉義布袋的大戶李家,嫁給桃園八德著姓邱家,原本是不用下廚的貴婦,她聽從巴巴教誨:「我們都只是在宇宙大戲中扮演某一個特殊的角色,我將盡力扮演好那角色。」所以就把自己隱藏在瑜伽道場的廚房中,數年如一日。

每當廚房忙完,我們就開始彈kiirtanSupritii很陽光,學過的曲子都很輕快,我趁機抄譜,如獲至寶。原本不會彈吉他的瑪琪也不免好奇,想彈一曲。Diipak以前教我簡單曲子,從Am 換到C,只要動一根手指頭,再加上G就可以彈好幾首曲子。Vikashnii來學生營教瑜伽,在此之前,她為了得到瑜伽老師證照,每禮拜從台中到台北上師資班課程,是一位認真虔誠的瑪琪。她說今年要學四首吉他,我們切磋一陣,果然讓她如願。她學會之後又教別人,大家越彈越有成就感,吵到外頭的人,有人忍不住關了我們房間的窗戶,一群上了年紀的人像小孩一樣快樂唱歌,機會難得。

Supritii分享去印度的經驗,在1990年曾經見過巴巴。達達說要見巴巴必須儀容端莊整齊,她們一聽就開始化妝,描眼線、塗腮紅、口紅,穿洋裝等等。到了會場一看,大家都沒化妝呀!更慘的是看到巴巴太高興了,淚流滿面,原本的化妝糊成一片,變成大花臉,氣得說被達達設計了。我們聽了大笑!今年她也去阿南達納迦,參加跨年,每天唱kiirtan,真令人羨慕!我也分享1998年去印度的經驗,有一天早上起來在加爾各達婦女部門靜坐,心想坐飛機千里迢迢到這裡,怎麼靜坐感覺和家裡一樣。後來有泰國瑪琪約去總部靜坐大廳靜坐,途中她指點巴巴示寂火化場所,我不知不覺得哭了起來。一直到靜坐大廳都在流眼淚,大廳擠滿人,我在一處玄關地方窩著,好像找到累世的親人般,哭得全身顫抖,有人按住我的頭,不知道過多久總算停了。之後,我們去加滿坡,在深夜中闖入軍區的老虎墳靜坐,一片沈寂祥和。我第二天坐車時,寫了一闕〈蝶戀花〉:月光暝/ 照樹影/ 曠野中躊躇走/ 為了走尋祂的腳跡/ 千里也不驚/ 迷霧暗夜/ 失去方向/ 找無思慕的人/ 心肝慌狂/ 嘛不知祂是牽著阮的手惦惦走。

傍晚時分,我們到示範村的農場摘野菜,農場種的有機蔬菜天天聽kiirtan,高麗菜、花椰菜長得奇大無比,玉米也特別香甜。我們到田裡採龍葵、荇菜,炒起來清香翠綠。晚上,我們幾位媽媽到外頭散步,從示範村走到玉井的大馬路上。Miira說有一次很晚才到玉井,從車站走到示範村一個多小時,有些地方沒有路燈。她聽巴巴說過走在阿南達瑪迦路上無須恐懼,就一路走過來,看著深藍色的天空和繁星,夜如此沈靜、美好!我記得四月參加大避靜螢火蟲在路上飛著,像是指引往前的方向,感覺祥和平安。參加學生營,讓我們第六間房的媽媽們也都年輕起來,感謝基金會提供這樣的活動,我們約好下屆還要來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