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阿南達瑪迦的營隊,初來乍到,對環境的清幽,以及乾淨整潔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。

乘車從台中來到玉井的路上,換了兩次車,才發現同車有些也跟我一樣,都是要前往阿南達瑪迦瑜伽營。這也是第一來到玉井,久聞此地的芒果盛產,本還真想留在此地吃個芒果冰。營隊結束時我們還在玉井的農菜市場觀光一陣。

車行兩個彎,轉了幾個圈,就往山上更荒野的小徑去。台南的近山,有種特別舒服而自然的感覺。雖然此地大部份的山坡都已經開發成果園,但山勢平緩,卻起伏有致的風景,使此地有別於台灣其他地方,如也是號稱山靈水秀的埔里,少了幾分喧鬧。阿南達瑪迦生態農莊,就坐落在此。

偶爾,我會坐在二樓的陽台,有個寬敞,開放的戶外陽台,像是馬來西亞或印度會看到的殖民式建築那種寬敞,開放,圍繞主體建築空間的走道,這裡放了幾張籐椅,因為作息不不習慣而至的睡眠不足,讓我常在上完早上的課或是瑜伽結束後的休息時間,坐在這裡看著遠處的山。也許是此地特殊的魔力,讓遠處的地平線感覺上都特別不一樣。

二樓高挑寬敞,鋪了木頭地板的空間,就是我們主要活動、瑜伽、上課、表演的空間。

次第高聳開放的空間,在屋頂的地方開放的是一個”太子樓”,他們說這是通風雨換氣的地方。連結一道長長的走廊,旋道在空中,連到一旁二樓上的閣樓。那是一個有趣的空間,直到最後一天,才進到裡面一看,原來是這樣的地方阿,我想。

營隊的幾天,也是這樣的感受。碰到的許多的人,都是讓人感到相當有趣,出奇不意。我們在餐桌上交換了很多的訊息,人們的成長過程,生命經驗,以及價值觀。我們這組是年紀特別老的一組,大部分的平均年齡都超過了二十五歲,但是卻有一位十八歲的女孩。有從馬來西亞來台灣念書,充滿活力的男生,也有從澳洲打工回台灣的女孩,但我最喜歡的仍是與我們分享許多事,關於阿南達瑪迦種生活的組輔。佐以阿南達瑪迦讓人印象深刻的美食:早餐的拉希,各式各樣健康的穀類,以及特別美味、充滿香氣的麵包,香又脆的印度烤餅,由各種豆類以及香料所混和調味的拌醬,以及許多當地盛產的水果。餐桌上才知道,要身為一個阿南達瑪迦人,是有許多的規定與修行的,但與其他的宗教不一樣的是,這些都是為了喜悅。

當然,打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做瑜伽,跳kiirtan,都是開心愉快的事情。

打坐的時候,除了心緒不定外,最大的困難就是身體的痠痛,腳筋會痛,背會酸,等等的。當Didi跟我說,她最喜歡的打坐部分,就是發現自我內在的旅程。她說,有些人學打坐,是為了尋求內心的平靜或是安定思緒或是什麼等等,對她而言,這些都不是重點,在打坐中,最有趣的部分就是重新再發現自己的內在,這段旅程可能相當的漫長,可能時而平緩如平日的沙灘,也有可能是驚濤駭浪的海象,這樣一趟自我內發現的旅程,其實是整個打坐最有趣的部分,因為你可以向你所知,所不知,過去的或未來的,尋求一些新的解答與發現。隨著她的語調,她的手勢也不斷的在變換,好像要比出一個神奇的世界,她的神情是如此的開心而驚奇,讓人真的能了解這麼特別的經驗。

於是,再與Dada個別指導的過程中,他告訴我們打坐時的祕訣,那個時候是我在整段時間中,覺得真的有達到最深處的一次。當然,方法是不能跟你們分享的。Dada給了我一個梵文名子,意思是神聖的光,我很喜歡這個名字,因為他確實是我在那次打坐時內心感覺到到的東西。

打坐應該是種自我對話的過程,對我而言。雖然我的腳還是會痛,但是在打坐的安靜狀態中,可以感受到身體跟自己在對話。你一言我一語,意識的河流還三不五時就會飄來一些巨大的垃圾,超級大的想像,生活碰到的難題,或者是關於早餐吃過的東西。於是這些工作就像是要跨過這條河流,往更上游的地方前進,必須忽略一路上會撞到的東西,然後很堅定的,往上走。雖然我不太確定更遠的地方,超越意識與潛意識的內陸,是否有更美麗的風景,或是更精彩的旅行,同時我也懷疑,真正的喜悅是什麼,忽略這些意識裡的東西真的能得到精神的喜悅嗎?在跳kiirtan的時侯,我覺得這是很聰明的方式,透過音樂與身體的舞動,讓自己很容易的就丟掉意識,而達到與他人精神上的流動。但是靜坐的過程並不一樣,他並不是件吸引人的工作,必須自己左搔右搔,好像有某塊石頭撬開後就能掌握。

用掌握,我想是個很好的詞。所謂掌握一個概念,像是從德文翻譯過來的。掌握代表理解,也能夠運用,一把像概念的工具。而掌握了靜坐的概念,也同時代表能運用精神與身體。在經過Dada所告訴我的方式,確實,那個有蓮花池的小屋,有著這樣特殊的場所。

後來幾個晚上我們有表演,跳kiirten,以及團員們之間的對話。很可惜人和人之間,如果可像掌握靜坐那樣的概念的話,也許大家可以熟絡的更快一點。和他人的對話也跟靜坐一樣,就是在重新的了解自己,有時會很驚訝,喔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啊!但很開心的,我還是交到了很不錯的朋友。

也同樣很開心的,我得到兩個隨身碟,因為高士基舞?勇士舞。雖然大家都很討厭高士基舞,但我其實很喜歡。原因很簡單,其實是因為高斯基舞的音樂。那個很快速的節奏其實很好聽啊!

 

--第28屆學員-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